赤道与北极

我头一次听Inner Peace这个词儿还是从电影《功夫熊猫》里,当然顺道说一句,其中我最喜欢的台词是:

The secret ingredient of my secret ingredient soup is…nothing.

To make something special, you just have to believe it's special.

最近睡的很晚,每次都难以改正晚睡的习惯,其实即使躺下的很早也不容易睡着, 再加上近期感觉非常焦虑,于是我在脑子中回想从小到大的记忆瞬间,试图寻找能让我内心平静的回忆

1 赤道

小的时候夏天吃饭总是很早,通常天还没黑就吃饭了,记得那时我家很常见的两种晚饭:蒸馒头和手擀面。

蒸馒头的同时放一大碗切好的茄子,里面放上花生油和辣椒,一锅刚出锅的柔软的山东馒头加香辣蒸茄子配上点小凉菜现在还让我回味无穷。手擀面用的擀面杖又粗又长,每次我都当成孙大圣的金箍棒玩半天,看着我妈把一张超大的圆饼来会叠好,熟练的刀工把 面饼像剪窗花一样切成长长的面条,那种感觉永远定格在那一刻。一碗灵魂打卤面少不了鸡蛋和扁豆,在那时候我感觉这可能是 世界上最好的面条了。

农村的房子通常会有一个平台用来晒粮食,晚上在上面乘凉会非常惬意,白天的余温尚在,此时躺下,脊背上传来太阳的余温,抬头仰望的是满天繁星,伴随着蟋蟀和青蛙的叫声听着牛郎和织女的故事,眼睛中时不时的划过一颗流星,引来我的一声惊呼!

想到这些我内心平静

2 北极

农村的冬天就没有夏天那么惬意的乱窜时光了,天一黑基本就在家待着了,但偶尔还是会去我爷爷家,那时候的冬天雪很多, 走在街上,月亮的光撒在房顶的积雪上感觉到到处明亮,脚下已经融化又冻上了的冰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手里的手电筒对着屋檐下寻找麻雀的小脑袋。

回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拿几个冻的冰冰凉的苹果,逃命一样跑进屋,不但感觉寒意逼人快点跑,那时候总觉得有鬼一样,还是屋里安全。飞速地脱鞋上坑第一件事就是把脚伸进褥子下来感受温暖,嘴里却享受着几乎是零度的削皮苹果,多汁的富士是我一口气能吃两个的,那时候削皮的技术已经练就的可以完整一根而不断掉。一家三口一只手拿着苹果,另一只手还握着扑克牌的惬意时光实在让我怀念。

想到这些我内心平静。